2021年周口市“戏曲进校园”演出活动走进周口文理
日期:2021-10-10 00:00:00  发布人:ning  浏览量:0
弘扬民族文化 传承戏曲精华

为弘扬普及传统文化,传承戏曲精华,让更多学生全面了解优秀戏曲文化,领略戏曲艺术的韵味和魅力,10月9日下午,2021年周口市“戏曲进校园”演出活动走进周口文理职业学院副校长程运平、韩广飞,学生科科长王明桦、党建科科长伊琰和师生代表现场观看了演出。

来自周口市戏曲艺术研究院的戏曲艺术名家,为师生们带来的是大型古装经典剧——《清风亭上》。该剧讲述的是有关“孝道”的故事。明代年间,以卖豆腐为生的张元秀夫妇年过六旬而膝下无子,路过清风亭时捡一男婴,取名继保,含辛茹苦抚养了十三年。恰遇继保亲娘周桂英到清风亭寻子,张元秀忍痛把继保还给了周桂英。张元秀夫妻思儿成疾,每日到清风亭盼儿归来。张继保得中状元,路过清风亭小憩,张元秀夫妻前往相认,但张继保忘恩负义不肯相认。张老夫妻悲愤不已,相继碰死在亭前。在人神共愤、万人唾骂声中,张继保也被天雷击死在清风亭上。

一个多小时的演出,剧情跌宕起伏、紧扣人心,演员唱腔铿锵有力、韵味十足,塑造了惟妙惟肖、形神兼备的人物形象。师生们被演员精湛的表演深深吸引,时而掌声雷动,时而潸然泪下。“传统文化很有韵味,故事情节让人感动,在欣赏传统艺术的同时学到了做人的道理……”演出结束后,不少同学表示,“戏曲进校园”演出活动提高了大家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审美素养。

此次“戏曲进校园”活动的开展,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,弘扬中国传统文化,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,让学生充分了解戏曲,感受戏曲的魅力,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文化、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。同时,它还有利于学校开辟“第二课堂”,以鲜活的人物、精彩的情节、戏曲的语言,来开展“明礼知耻、崇德向善”的教育,传递正能量,弘扬真善美,把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学校的教育实践中,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增强民族自尊心、自信心。

周口文理职业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,全面推广普及传统戏曲文化,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,为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贡献。


核发:ning 点击数:0 收藏本页
分享到
相关链接

学校地址:周口市东新区周口大道5号(乘11、19路到文理学院站)